20120208

【Day3】地底探險。黑水漂


這是我們和黑水漂的教練Simon



16號一早,我們急急忙忙吃完早餐跑到路口等車,今天要搭的是Kiwi Experience,紐西蘭的巡迴巴士之一。
這種巡迴巴士不像一般的長途巴士是買『某處到某處』的票,而是有路線可選,每個路線會包含好幾站,每個站停留至少一天。在車上,司機會兼任導遊講解各個名勝的歷史、近況,也會幫忙預定活動、住宿等等的事情,而且是直接到你指定的旅館前面接送,對背包客來說是很好的選擇。
之後在南島,我們會搭乘另一家巡迴巴士Magic Bus遊覽西海岸,而今天則是買了Kiwi Experience的Waitomo Wanderer行程,從Rotorua到Waitomo的一日遊。


其實表定的接送時間是早晨七點半,但是我們匆匆忙忙趕到路口時已經三十幾分,車子卻沒有出現,讓我擔心得要命以為被放鴿子了,還罵了朱先生一頓(對不起啦:P)。幸好後來發現是我的手錶走太快了,而且因為這類的巴士總要到好幾個地方載人,所以稍微遲到了。


從Rotorua到Waitomo要好一段路程,車窗外的景色非常漂亮,這是我們第一次在白天的長途車上看紐西蘭這片土地。藍天白雲、青草綠樹、羊群遍佈在曠野上悠閒地吃草,這樣的光景,使人忍不住放鬆了起來。(不過這張照片沒有羊...因為羊群遠看一條一條白白的,活像蛆一樣有礙觀瞻所以...XD)


但還沒放鬆太久,第二個問題發生--出國前我曾寫信詢問黑水漂的公司(最便宜的一家),搭Kiwi Exp前往的話應該要定哪個時段的活動,服務人員告訴我直接在車上向司機訂會有比較好的優惠,沒想到司機卻表示『不一定能訂的到喔!!』


現在想想,在Magic Bus的時候通常都是在前一個地點就把下個地點的活動通通訂好了,服務人員可能以為我向Kiwi Exp買的是好幾天的路線吧~


總而言之,後來還是沒有訂到只要107元的三小時的黑水漂,而是向另外一家叫做Rap Raft'n Rock的公司訂了5個小時、要價160的五合一石灰岩洞探險(說是五個小時,但是因為只有我們兩個人所以也是三個小時就完成了)


啊,你沒看錯,只有我和朱先生,還有禿頭的教練Simon。


出發前 
 這是潛水衣。後來遇到去參加原本我們想去的那家的人(好拗口),發現這家好像探險的更深入、活動也更危險,因為他們都是穿著便服,沒有安全措施,但我們可是潛水衣、防寒外套、頭盔頭燈一應俱全。


不過現在想想還是有點危險,因為溪水非常湍急,而且我們腳下踏的是濕滑的岩石。如果掉進水中被沖走,教練應該沒辦法出手相救。


途中不能帶相機,而是由教練幫忙拍照,照片要價20所以沒買,櫃檯的小姐說一人可以選一張免費的照片,他們會上傳到FB,但是還沒有上傳~之後補上來。


沒有照片,就讓我用文字來敘述何謂Black Water Rafting吧。


首先是垂降,在地上練習兩次之後,Simon領著我們走過山坡上的羊腸小徑,來到一處隱密的溪谷。接著就要從地面自己控制繩索垂降到幾十公尺深的溪谷中,我打頭陣。其實垂降並不可怕,也許是學校教的攀降派上了用場,不過因為繩索擦過手掌會痛,所以我還是放慢了速度一點一點下降,順便欣賞四周幽靜的景色。


但這條河沒有外表顯現的那般親人,一進水裡,瞬間頭皮發麻--這水溫不到5度吧!!!我咬牙走過淺淺的流水,到Simon指定的地方等待,冰水灌進雨鞋,雖然穿了厚襪子,腳趾還是凍得發疼。幸好涉水的時間並不長,我們扛著救生圈,跳上了石灰岩洞兩旁稍稍突出、勉強可以稱作為岸的石階,扶著扎手的岩壁小心翼翼地往上游走,要去找紐西蘭特有的螢火蟲"Glow Worm"


台灣的螢火蟲英文叫做"Glow Fly",意思是發光的蒼蠅,而紐西蘭的Glow Worm則是一種會發光的蠕蟲,近看約莫十來公分長、細細的一條。Simon說,當他們變成Fly就不會再發光了。螢火蟲們爬滿整個岩洞的四壁和頂部,閃爍彷如星光。我們在這片星光中躺下、安安靜靜地欣賞了許久,然後才往下游走去。
(關於螢火蟲的生態,我忘得差不多了,請自行估狗或是請朱先生補充~)


這回我們不循原路,而是走上石灰岩迷宮的另一條岔道,途中經過許多岩縫、小洞,Simon讓我們發揮身體柔軟度的極限,像蛇一樣的鑽過這些奇形怪狀的裂隙--爬行自然不在話下,我們可是連入伍時學的伏進和側行都用上了,我真心地認為軍校生應該來紐西蘭的石灰岩洞裡受訓才是。


爬了好一陣子,來到方才把救生圈丟下的地方,要開始這趟旅程中最刺激的一段--黑水漂流。也就是坐在救生圈上,隨著湍急而冰冷的河水,穿過漆黑的石灰岩洞漂流而下。
Simon講解後,我們坐上救生圈,一開始飄得不快,沒想到之後的速度越來越急,我們在洞穴中漂來撞去,接著我的救生圈咚一聲撞上岩石,我整個人翻進水裡。
一開始我試圖抓住救生圈重新坐上去,無奈水流太急,我剛坐進救生圈又再翻了一次船,後來我索性抱胸仰頭,自己漂流。當然途中也喝了好幾口紐西蘭純淨的洞穴溪水XD


好不容易到了一塊較為開闊而淺的水域,我才得以站起身來。我們又走了好一陣子,到了洞穴最深的地方,離地面有80公尺。途中,Simon拿出熱果汁和巧克力,在這種又濕又冷又累的狀況下,熱騰騰的果汁和甜滋滋的巧克力真的是溫暖人心,說我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點心也不為過。補充能量之後,又是溯溪而上外加三行三進。越走我越發覺得自己雙腳沉重,就在我開始必須提著自己的腳才能向前邁步後不久,終於回到當初垂降下來的地點--這次,我們要攀岩上去。


這回我當最後一個,坐在水邊的石頭上看著Simon和朱先生爬上目測差不多有20公尺的岩壁,一邊想著自己要是上不去怎麼辦。不過事實證明是我多操心了,大概也是因為學校教過攀岩的關係吧,謹記著『三點不動一點動』的原則,我輕輕鬆鬆(其實中途滑了幾次:P)到了地面上、完成這次的冒險。


主圖是我、朱先生和Simon。


沖完熱水澡,包著頭的我本人。

回到辦公室後,小姐端上兩杯熱湯,挑完照片後Simon開車載我們到Waitomo的i-Site,一個鳥不拉屎雞不生蛋烏龜不靠岸的地方--超小!!而且前不著村後不著店!!!!!

這是i-Site前面的路,就這樣,沒了。

真的是只有三間房子喔= =a,然後前面一條馬路,經過的車輛都是來在黑水漂完的人們(吧)


百無聊賴下拍的花。
朱先生哪~路邊的野花不要採喔XD


回到Rotorua後又是另一段故事,就有勞朱先生囉;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